轻触这里
关闭目录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

于山海间品阅文明盐田 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分会场启幕

来源: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:2023-11-06

  2023年11月5日,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海滨栈道启幕。据悉,本届读书月期间,盐田区将以“阅读山海•文明盐田”为主题,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优势,将阅读与山海联系扩展,邀约市民共同品阅文字之书、自然之书、生活之书。

640.jpg

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“孔子奖章”获得者、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、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,盐田区委副书记、区长邓飞波,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,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副秘书长、深圳市委宣传部出版和电影处处长何东运,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、总会计师高勇,盐田区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张玉领,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、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,作家苏童等出席启动仪式。

  张玉领在致辞中表示,盐田因港口而立、因山海而兴、因人文而盛,沉淀了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海洋文化。希望喜爱阅读的市民朋友,在书中阅读山海、在线上看见山海,来盐田实地感受滨海色彩、品味港城味道、畅游文化海洋、乐享阅读之美,共同体验“蓝天白云常作客,山海港城入画来”的盐田画卷。

  据悉,本届读书月期间,盐田区将联合发起“人生三书——每天阅读一小时”全民阅读计划,邀请名家学者,与市民共读一本好书,让市民在深度阅读中增进习惯养成;推出“山川上的中国”“诗意中国”“山海之旅•走读盐田”等主题讲座,以及“海洋阅读奇妙夜”“海洋诗歌嘉年华”“童心趣阅、共享书香”亲子绘本阅读等系列活动,让市民享受美、创造美、欣赏美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盐田区还将编辑出版《深圳海洋博物百科》,该书是深圳首部全面记录本土海洋地理、历史与生命物种的百科全书,也是我国第一部城市海洋博物百科,将填补城市海洋博物出版空白。

  “盐田区可依托灯塔图书馆等文化地标,充分利用阅读台等配套设施,精心设计读者打卡记录点,在海滨栈道打造一条临海‘阅读大道’。”作家苏童表示,滨海盐田在海洋文化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,可充分利用海洋资源,发挥毗邻香港的地域优势,打造一条独具盐田特色的滨海读书带,将丰富多彩的读书月办成市民喜闻乐见的海洋文化节。

  启动仪式上第二届盐田海洋图书奖诸多奖项正式揭晓。其中,《生命的海洋:人与海的命运》获“灯塔奖”,《海洋之间的欧洲:主线与变化:公元前9000年-公元1000年》获 “年度学术奖”,《深潜:中国深海载人潜水器研发纪实》获“海洋科普奖”,《造舟记》获“华文原创奖”,《潮汐图》获“海洋文学奖”和“湾区之光奖”,《1808:航向巴西》获“海洋之星奖”,《海错图笔记•肆》获“浪潮奖”,舰艇驰骋万里海疆。

  书籍开启智慧远航作为本届读书月亮点活动之一“盐田区图书馆远航书吧”授牌成立。据悉,盐田区图书馆与广东海警局直属分局将在青州舰、上川舰、虎州舰三艘舰船上携手共建“远航书吧”,打造“一舰艇一特色一亮点”的特色书香舰艇。“‘远航书吧’为广大官兵提供了一个阅读空间,营造了‘人人能读书、处处有书读、时时读好书’的良好氛围。”广东海警局直属分局政治工作处主任徐叁玖表示,将不断探索总结积累经验,着力打造盐田品牌的书香军营,开启盐田阅读新样本。

  《流水》声中听山海、听世界。活动现场,著名古琴演奏家李蓬蓬现场演奏了一曲《流水》。“高山流水遇知音,所谓‘知音’,不单是人与人能彼此听见,而是人与山、与海、与自然,都能彼此聆听。”李蓬蓬表示,很高兴来到深圳盐田,在山海间演奏,这里有着丰富的山海资源和浓厚的人文气息,古人云“左琴右书”,实际上都是在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诠释传统文化,二者之间是相融相通且能够互相促进、相得益彰。

640 (4).jpg

  启动仪式结束后,王京生、葛剑雄、苏童、尹昌龙以“山海对话”为题,展开了一场金句频出的精彩主题讲座,同时结合近期品读书籍,向读者荐书,摘取品读其中经典篇章,现场分享交流了关于“阅读山海”的深切体悟,以及对于深度阅读的独到见解。

  近年来,盐田区围绕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,提出“海系阅读”新主张,在海滨栈道、公园绿地布局建设“海书房”,在梧桐山森林会客厅、云海公园等网红打卡点优化布设阅读空间,在辖区地铁站建设“深铁书坊”,让盐田“处处可读”。

  与此同时,通过开发云端借阅“一键借书+免费配送”模式,引进“智慧书房管理系统”,广泛布局便民还书终端,实现“足不出户”自由借书,随时随地便捷还书,让盐田“时时可读”。

  此外,盐田区还聚焦阅读服务,推出了我国首个系统专注于海洋类图书评选的图书大奖——“盐田海洋图书奖”,让市民好读书、读好书;聚焦阅读活动,常态化举办海洋诗歌季、湾区少年诗词大会、“水手书囊”等品牌活动,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海洋专题文献馆,与舟山等海洋城市联动,连续17年举办海洋文化论坛,搭建共读对谈、碰撞思想的交流平台,让盐田“人人可读”。



附件下载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